快速KO無圖CC+目錄製作

1月 25, 2018



 
*內容不詳的CC太多?  擷取圖片來快速分類 (Sims3)
*找不到想要的動作或髮型?  製作圖片索引目錄   (Sims3+4)



整理CC一直是模擬市民玩家最頭痛的功課
CC有顧好,檔案空間變小,遊戲速度也會變快~
最重要的是下載CC時順便留圖建檔

關於分類的架構已經有很多前輩分享過了
而且每個人的習慣不同,所以我在這篇文章裡不會細談分類方法
主要重點放在1. 如何快速解決大量無圖的CC 2.利用目錄來方便檢索 

如果你跟我一樣,沒有養成下載CC順便留圖的好習慣
結果累積了一大堆CC卻很難分辨內容
最快的方法是用模擬人生3(the sims3)文件瀏覽器之類的軟體看圖分辨
但是不方便比較檔案,決定哪個要留哪個要刪
以Sims3來說,
我個人建議使用Sims3ThumbnailExtractor MTS載點
把圖片抓出來比較方便看,製成索引目錄
以後進遊戲時只要放必需的檔案,就可以大幅減輕系統負擔~

*以下主要是針對CAS類的CC
因為物件類的CC比較建議利用用地打包功能分類匯出
蓋完房子後把成品匯出,再把不需要的分類用地檔解除安裝
最後安裝你的成品屋,就可以減少物件數量,在目錄裡搜尋也比較容易
(這是路克大導分享的物件打包法,個人覺得非常實用
但我的物件檔實在太多,光分類打包就要花很多時間...)

物件檔我覺得還是用綠水晶檔比較方便輸出分享
但CAS類的CC其實不需要每次都全部放進系統裡
打包時雖然也可以跟人物一起輸出
但很常有沒圖示的情況,要解除安裝有時不太方便
也不是每個CAS P檔都能轉成綠水晶檔格式
變成有些打包會自動輸出,有些要自己去找,分辨困難

所以我個人是覺得CAS類的用package比較順手
要修改服飾分類也比較方便
可以先用 Delphy's Sims 3 Pack Multi-Extracter
把綠水晶檔轉成P檔

小整理:
*obj物件類CC用綠水晶安裝,同類型的放到用地上打包export   
*CAS類CC用package保存為主

另外之前我也很常用S3PE來壓縮P檔,雖然載入速度變快
但是常常不記得裡面裝了哪些CC,要刪減比較麻煩
有時重新壓檔,結果進遊戲一看,人物的CC都掉光 XDDD
感覺操作上有點不順手
S3PE壓縮法還是用在一些基本的CC上比較合適
例如固定會用到的拉桿、燈光之類
不太會更動但很必要的CC

*****心得閒聊結束分隔線******

好的,讓我們回來處理無圖待認領的package檔
首先把要處理的p檔集中到一個新資料夾裡
啟動Sims3ThumbnailExtractor,選擇資料夾或檔案
注意p檔裡不要有英文以外的語言(日文、俄文)
容易造成軟體處理出錯
(我沒用來處理綠水晶檔過,但p檔用起來沒問題)



解出來的結果會有兩張thumb+icon
有時創作者只做了其中之一,系統就會補上空白圖片或自行產生醜醜的縮圖
到這個階段 ,通常已經可以用圖片來分辨內容,分類歸檔
或是先用搜尋功能用AF/AM/teen/PU之類的關鍵字
初步分類,剩下的再用圖片or檔名篩選~

有選單的動作盒裡也會有圖檔,但是非常小,也無法批次擷取
必須用S3PE打開一個一個export,非常浪費時間
頂多只能用來幫助確認
真的沒有圖示的檔案只好估狗了,但比例應該減少到很低了~





處理空白圖片或模糊示意圖的辦法還蠻長的,也不一定人人有需要
我就下篇文再寫
這邊先說明如何用圖片做成CC目錄~

一般的CC只要搭配圖片正確分類歸進資料夾裡
選擇檢視->大/中圖示, 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
不過動作盒子的示意圖片有時不只一張,縮圖後的顯示效果比較差
我覺得製作成圖片就會方便很多,要拍照時先用目錄選好圖
就能輕鬆找到想要的posepack

能製作目錄的軟體應該不少
我用的是XnView 官方免費載點
這個軟體免費,有支援中文,
最重要的是有跨資料夾改檔名&製作目錄的功能


製作目錄的基本步驟:
1.  準備圖片,統一檔名cc=資料夾名稱=圖片01/02/03
2.  正確設定,完成製圖,刪除多餘圖片

以下我就用整理動作盒目錄做例子~
首先我們要把每個圖片檔改成和資料夾名稱相同+01/02/03....
這樣在目錄上才會正確顯示圖片來自哪個package
啟動XnView選取你想要列成目錄的資料夾
(子資料夾的內容也會包進去)
在工具選單上選擇批次重新命名



勾選命名範本`,
按插入<資料夾名稱>改成<Folder name>,副檔改成jpg
確認下方即時顯示的結果是否正確
按下重新命名



改好檔名後,就可以開始製作目錄了
我習慣準備一個temp資料夾和動作盒分類子資料夾並列
在分類子資料夾裡搜尋.jpg
選取所有搜尋結果,然後複製到temp資料夾
或是讓XnView保持在開啟temp資料夾狀態
然後把搜尋結果拖到XnView視窗

例如要做女性動作目錄,就在女性動作資料夾旁邊開一個temp夾
讓XnView開啟temp資料夾
接者在女性動作資料夾裡搜尋所有jpg檔
選取所有搜尋結果拖到開著temp資料夾的XnView視窗
或是直接複製到temp資料夾
(複製哦!不是剪下)





好的經過拗口的資料夾解說後,
可以看到圖片已經都在背景視窗裡打開了~
接下來選取全部圖片,在工具列選擇建立縮圖表
(如果選資料夾,按下建立縮圖表不會有任何反應)

在跳出來的視窗裡設定你想要的目錄格式
最重要的是設定顯示資訊,按插入->資料夾名稱
記得選擇適當的字型大小~
設定完畢後按下建立



 拉近檢查一下縮圖成果,看圖和文字清不清楚~




沒問題的話就存檔吧~
工具列上選擇另存新檔,選擇存檔位置和檔名



存檔成功的話,視窗tab就會正確顯示檔名
記得回頭刪除temp資料夾裡的檔案
temp資料夾我通常留下來放還沒加入目錄的新動作CC+圖~



完成!以後要找動作盒,按圖索驥就方便多啦~


至於空白或不清楚的示意圖,我會在下篇文裡說明修改或添加的方法~
修正後不但目錄比較美,CAS選單也會清楚顯示CC的作用
以後要列出小人使用的CC清單也會方便許多~
不過這個動作很瑣碎又花時間,閒閒沒事的時候再做吧~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來聊聊天吧~
Let me know what you think~

Subscribe